憲兵指揮部全球資訊網

:::

憲兵史蹟館

憲兵紀念碑-緬懷楊榮華上兵 捨身愛民精神永存

記者劉佩倩/專題報導

 民國38年12月13日,憲兵楊榮華上兵為拯救誤闖鐵道的孩童不幸殉職,憲兵司令部立碑塑像,目前紀念碑置於臺北車站,供官兵及民眾瞻仰。為紀念憲兵節,憲兵202指揮部日前也在紀念碑前,辦理獻花活動,表達追思與緬懷。

 楊榮華上兵生於民國20年,江西南昌人,於民國37年從軍,在憲兵教導第1團受訓期滿後,調任憲兵第4團第1營第3連,並隨政府播遷來臺後,奉派駐守臺北車站。

 民國38年12月13日,楊榮華在駐守車站時,眼見有名小孩誤闖鐵道,楊榮華奮不顧身跳下月臺,救起孩童,但自己卻來不及離開鐵道,遭火車輾斷右腿及臀部,緊急送醫搶救仍宣告不治,得年19歲。為紀念楊榮華見義勇為,民國39年憲兵司令部立碑塑像,碑上並有于右任先生親題致意,供後人緬懷憑弔,藉此彰顯憲兵忠貞愛民之偉大情操。

 民國75年2月24日,臺北火車站新站開始營運,原舊站拆除,楊榮華殉職紀念碑也隨之遷移,目前安置在臺北車站地下1樓高鐵售票處對面,以表彰楊榮華愛民精神永存,並讓世人見證這段捨身成仁的英勇事蹟。

(本文轉載自國防部青年日報社

1-緬懷楊榮華上兵 捨身愛民精神永存.jpg

檔案下載:

資料首次公告日期:2024-01-23

資料最後更新日期:2024-01-29

供稿單位:通信電子資訊處

:::

關於憲兵